28.11.09

Martin Grubinger

Keiko Abe, Wave
Iannis Xenakis, Okho
Keiko Abe, Prism Rhapsody

Pause

Bruno Hartl, Concerto for Marimba
Matthias Schmitt, Ghanaia
Minoru Miki, Marimba Spiritual

能聽到這場演奏會真的算是非常幸運。
這場音樂會原本是在10月26號演出,但是因為Martin Grubinger生病,所以延後到昨天,明年二月也有一場音樂會,要演奏Corigliano的打擊協奏曲。我是在10月底看到演出的資訊,原本也不知道Martin Grubinger是誰,但是礙於Keiko Abe以及Iannis Xenakis的大名,以及聽過幾首Corigliano的音樂也都覺得不錯,於是決定去詢問看看到底這是一場怎麼樣的音樂會。一開始是詢問瑞晨知不知道這些曲目,結果他搜尋了Youtube,發現這個和我同年出生,年僅26歲的年輕人真的是個天才,所以就決定抱以高度關注的心態,去詢問了票價,結果賣得太好,最便宜的只剩下50Euro,實在太貴了,而這場節目是個私人單位ProMusica贊助的活動,所以也不知道會不會有現場學生特價,詢問了之後發現有,所以昨天晚上七點就到了NDR演奏廳碰碰運氣。

結果讓我用13Euro買到了最貴69Euro的位置,更妙的是,還在第八排中間,位置超級超級好所有東西都看得一清二楚!

七點就有很多人到現場了,大部分都是穿得體面而正式的老先生和老太太,讓我覺得全身casual打扮很不自在。這些老先生們聽音樂會的習慣很妙,七點就都到了,不像台灣大家都姍姍來遲,好像誰越晚到越帥氣似的。他們在音樂廳下面聊天、打招呼、吃東西、聊八卦,以及看節目單。我自己一個人去,所以只能看節目單。結果一個小時的時間也讓我把全本德文節目單看過了一遍,驚訝的是我竟然懂得九成以上,不禁對自己德文的進步感到欣慰。曲目和26號有所異動,出現了一首我認識的Anders Koppel的T,還有一首Martin Grubinger他自己寫的"Aus dem Leben einer Trommel" (出自一個鼓的生命),雖然後來這兩首在音樂會上也都沒有出現......

音樂會開始,首先是演出者進場,Martin Grubinger身材超壯,26歲的打擊樂手應該算是體力與實力都處在巔峰時期吧!難怪可以在維也納演出四個半小時的整場協奏音樂會。他在每首曲子開始前都會稍微說一些話,做一點介紹,是很可愛的一個人。

第一首是安貝圭子的Wave,完全沒有空隙的完美演出,從頭到尾讓我目不轉睛的瞪著台上的五個打擊樂手,每個都太誇張了,但最誇張的還是Martin Grubinger,怎麼可以有人把四支琴槌打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部,四支琴槌完全獨立,就像是四隻手一樣,精準無比,就如同瑞辰說的一樣,有種清新感,我相信這首昨晚的演出連最苛刻的樂評都要閉嘴,頂多說他的表情不停的隨著音樂變化太過頑皮。演出完之後就已經是全場轟動,四周的聽眾連連爆出"unglaublich!"(不可置信)的驚叫與歡呼,安貝圭子若在現場恐怕也要起立致敬。小插曲是Marimba的繩子被打斷了,所以他們要換繩子。

第二首是Iannis Xenakis的曲子,在開始前他還和觀眾介紹了"point notation"這種作曲技法,甚至還拿譜給觀眾看看到底是怎麼記譜的。但是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演出過後果然觀眾的反應冷冷淡淡,Xenakis的音樂很不討喜,尤其在大家還洋溢在安貝圭子Wave那豐沛燦爛高潮結尾中。但是也不錯啦,還是有點教育觀眾的意味,畢竟我是非常非常驚訝,如此一場現代的音樂會曲目,怎麼會爆滿成這樣,而且過半數都是年紀上了50歲的白髮老人;如果在台灣,這樣的曲目只怕是乏人問津。下次遇到這樣的音樂會我應該問他們,請問他們為什麼會來聽這場音樂會。

第三首又是安貝圭子的成名大作稜鏡狂想曲Prism Rhapsody,也是我最期待的曲目。但可能也是因為我對這首時在太熟了,所以在兩個地方大為失望,第一個部分是不是由樂團伴奏,而是又鋼琴伴奏,而且鋼琴沒有人幫忙翻譜,這真的是嚴重影響到很多地方(下半場就有翻譜小姐了)。第二失望的地方是結尾,我覺得Martin Grubinger的演出炫技的成分太重,整個尾段不停的加速加速,是真的很炫而且他就算打得到200的速度也很穩沒錯,但是這讓鋼琴伴奏某些地方沒跟上(他還要自己翻譜),也失去了很多音樂性的東西。但是這首稜鏡狂想曲畢竟徹底的展現了他無懈可擊的琴槌技巧,這上半場已經是值回票價,黃黃的琴槌在鍵盤上飛來飛去根本就和煙火一樣燦爛,眼睛裡面全部都是視覺暫留效果下所看見的琴槌影子,而他還可以笑著打...太恐怖了。

演完後一樣是全場轟動。

下半場第一首是Bruno Hartl為他所寫的Marimba協奏曲,就比較現代,不過也滿酷炫的,也有些頗妙的地方。對於演奏者的技巧要求也不如Prism Rhapsody這麼極端,所以他演出的時候表情真的很多,空檔時還會對鋼琴作一些表情的動作。鋼琴伴奏也很厲害就是了,畢竟也是去年度與Martin Grubinger同樣被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選為'Rising Star'的人,而且他們也已經一起合作10年了。

接下來是Matthias Schmitt的Ghanaia,是給六個打擊樂手的作品,他們這個合作團隊真的是合作無間,可以一邊打一些複雜的節奏然後還一邊對看互動,身體上和音樂上都是,觀眾也在視覺上得到了滿足。這首開始前,Martin Grubinger還介紹了一下那些樂器的來源,並且告訴大家多元文化的可貴,以及他們作的Project,其實這也是讓我看到了音樂真的能在這種地方讓人思考,除了自己所處的地方之外,其他世界到底是甚麼,而在這些不同的時空區域之間,是否看得到普世的價值呢?而我們現在在德國一個華美的音樂廳裡,演奏/聆聽一群來自非洲大陸的樂器。這真是發人深省的一幕景象。

最後一手Minoru Miki的"木琴靈歌"(Marimba Spiritual),一樣精彩無比,作為結尾真的是非常棒,全場觀眾在結束後起立致敬,我和Martin Grubinger只有五公尺的距離,我真的很確信他有看到我,而且很開心的認為我是日本人(畢竟整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演出日本人的作品),所以笑笑的和我點個頭。

Encore一樣毫不遜色,第一首的Xylophone炫技曲目速度飆到了200以上,兩支琴槌在琴上跳來跳去真的只能說是目眩神馳。不過第二首更炫,先是Martin Grubinger solo室外小鼓,已經誇張到和鬼一樣了,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樣形容...比Youtube上面的影片更精彩。接著就是其他打擊成員的Solo,爵士鼓Solo只能說也是誇張到不行,Rainer Furthner,和他合作12年的打擊樂首,也很年輕,打起來頗有瑞辰的感覺,只不過我只能說,瑞辰要加油,人家打爵士鼓手肘都不會動,180的速度鈸鼓之間輕鬆來去,手腕彷彿蜂鳥的翅膀一樣不知道一秒震動幾下......接下來是所有打擊樂手們的大亂鬥,三顆小鼓正反手paradiddle輪鼓特技整整齊齊乾乾淨淨說大聲就大聲說小聲就小聲,要甚麼有甚麼簡直就和魔鬼打擊馬戲團一樣震撼人心。

這真是一輩子都會記住的音樂會
__

2 則留言:

  1. 我剛剛看了一些YouTube上面的片段,真的是讓人目眩神迷,不知道若能親炙現場能有多好!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了Martin Grubinger的DVD真的是強到沒話說:)
    看到都快磨壞了...我要拿他的音樂會當我的期中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