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4

參觀維也納黃金大廳

早上一杯維也納咖啡
Sa. 21.06.2014. 13:45

第一次去維也納卻只能待上星期五晚上與星期六整天,怎麼想都覺得不夠。身為樂迷在去之前一定要查查看有甚麼音樂會。發現星期六下午有一場維也納愛樂的Abo音樂會,但票卻全數售罄。聽了幾個愛樂朋友都說票難弄之後,完全不抱任何期待能夠維也納愛樂金色大廳享受維也納愛樂的我,非常心安理得的在星期五晚上party到星期六早上五點,睡了六個小時之後睡眼惺忪的起床梳妝,慵懶的在咖啡店喝了杯維也納咖啡,隨興的漫步在絕美的市中心,想說聽不到音樂會就算看看那棟建築也好,於是到了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就翻譯成音樂之友會好了)的門前,拍了幾張照,走進去看一下,果然15:30的音樂會全數售罄,但卻發現13:00有英語導覽,想說聽不到音樂會參加一下導覽也好。不過我當然是參加13:45的德文導覽。

看看還有時間,吃了點東西後漫步到Musikverein前面,買了參加導覽的票後等了一下就進去了。帶我們參觀的Julia非常棒,她先告訴我們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1812年成立的,然後這棟建築是十九世紀末才由各方資助蓋好的,屬於音樂之友會的財產。整棟樓就是一個希臘神殿,內外長寬都是黃金比例,這也是為何音樂廳音響效果特別好的原因之一。最初的設計就如同真的希臘神殿一樣,整棟建築只有一樓正面唯一一個出口。這其實相當不方便,想想看音樂會後所有觀眾和樂團團員要一起擠出門會有多麼壅塞,所以後來一樓就稍稍做了調整增加了幾個出口。整棟建築內大大小小總共有4個廳,每年在此舉辦的音樂會就超過八百場。還為此特別蓋了一個可充當排練廳的音樂廳。

Julia說由於15:30有維也納愛樂的音樂會(就是我放棄要買票的那場),所以我們最好從樓上開始。首先我們參觀了以布拉姆斯為名的小廳。廳內顯然也是希臘式建築風格,前後左右的對稱相當完美。從柱子到天花板,真的是精雕細琢華美絕倫。當年蓋音樂廳時音樂之友會的人分成兩派,一派要求華美,一派要求省錢簡潔。簡潔派的理由一方面是因為蓋音樂廳的錢都是各方贊助酬來不易,不宜揮霍,另一方面他們怕音樂廳太華美讓聽眾只注意建築而無法專注於音樂上。不過還好當年要求華美精緻的那派人堅持了下來,才讓我們今日得以再如此絕美的廳堂內享受音樂。接下來又告訴了我們小廳名字的由來。布拉姆斯在死後將自己的所有手稿以及與音樂相關的物品全部捐贈給音樂之友會,而他是一個非常有條理的人,把所有自己的所有作品完整編列無條件送給了音樂之友會,這份檔案至今還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就知道把這個廳的名字獻給他是有多麼理所當然的了(此外布拉姆斯還當了三年Singakademie的總監)。接下來介紹了以前舞台是在小廳的正中央,聽眾坐在舞台四周。但是一來十九世紀的觀眾不如今日的乖乖牌,手上可都拿著晚餐水果宵夜來社交,要是舞台在中央而且演出不合觀眾口味的話,蘋果皮、橘子皮就都往舞台上飛了。舞台在中央會讓音樂家無處可跑,所以舞台被改到前方,至少音樂家還比較容易逃

接下來跨過沉重的大門就到了令人屏息的金色大廳。

裡頭的美不必言說,只能說有如傳奇。導聆小姐仔細了介紹了各種不同的票價和細心比較了優劣,當然對傳奇般的新年音樂會和舞會也多有著墨。各種奢華的可能在此就不多提,只想記錄一下為何這個音樂廳音響效果奇佳的幾個原因。首先整個廳都是木製的。柱子,天花板,地板到旁邊偽裝成大理石的柱子都是。整個音樂廳就如同一個超大音箱一般能與管弦樂團共鳴。當初木製有一部分是因為錢不夠買石頭,許多贊助人都有森林領的,叫人去自己的領的上砍幾棵樹捐給音樂之友會其實是最便宜的。再來是音樂廳上頭的天花板和真正的天花板之間其實還有幾公分的距離,讓木製的天花板雕塑能隨著音波共振並把音波往各個方向反射。牆壁上和柱子上的雕刻也有同樣的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音樂廳底下是一個很大的空間,原本的設計是為了能快速撤離座椅以方便在舞會與音樂會之間的轉換,但沒想到卻是幫這個音樂廳加了一個超大共鳴箱。講到這裡,突然有位小提琴手走上舞台,開始為15:30的音樂會做些簡單的準備。聽到他那純粹的琴音在整個廳裡迴響,雖然簡簡單單,卻覺得好感動,真的好想好想得到一張音樂會的票。此外還介紹了維也納愛樂這個交響樂團的音樂會其實有三種不同的種類,每種的購票方式與地點都不同,就算是老樂迷搞也可能會錯票口,不像柏林音樂會都一樣,其實相當有趣。


最後我們參觀了可以當排練廳也可以當音樂聽的第三個廳。這個廳當排練廳時可以調整後面的吸音板來模擬音樂廳的情況,所以音響效果可擬大廳或是其他音樂廳(如果維也納愛樂出去巡迴的話)。再來也可以舉辦音樂會,坐椅很貼心可以視買票人數調整,好讓音樂家總有高朋滿座的錯覺,相當貼心。接下來Julia又講了一些關於音樂之友會的軼事,零零總總就不多提,總之這真是這輩子聽過最好的導覽之一,滿滿的感動之後,決定想辦法弄票去了!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