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9

總是覺得自己很小



人其實都希望過得自在。

突然覺得'自在'這個詞彙有點像是在形容海德格'Da Sein' (此在) 能夠找到一個安適的地方。


這學期旁聽一門課叫做Betriebs- und Produktionsplanung (營運及生產計劃)。全班之中似乎只有我一個不是德國人。有四個教授分別帶領不同的小組來企畫園藝產業不同的部分。有些設計溫室與能源供給、有些作產銷規劃,有些小組則是專注在作物的栽培上。


每次在這門課上總是覺得自己很小,很不自在。抱著空白的紙頁,把聽到不懂的字抄下,並寫下聽懂且理解的概念,總是聚精會神的在想,只是總無法確定自己到底聽懂多少。回家後把抄得滿滿的紙頁找出那些單字的含意,重新整理在另一本簿子上,好像足以驕傲自己又多懂了些,卻總是認為這種驕傲其實根本微不足道。


沒有組別,當然也就沒有組員會來與我交談,在這堂專題討論上我彷彿一個隱形人,占據一個位置,當同學們踴躍發言時我只能靜默無語,每人講話的口音及速度都不同,即使有些疑問也無法確定問題是否已被討論過。有時當某些人發言時我甚至會害怕,因為他們說話的速度總是快到我連一個句子都聽不懂。


而他們也不會在意我懂了多少。或是我不懂多少,而這總是一個艱難的時刻。


前兩週陰錯陽差之下在課堂上我參與了教授帶領一個溫室小組的討論。溫室小組裡只有三個男生,園藝系的同學就想像是'陳柏榮+楊豐旭+吳宏一'這種組合的德國人版本。上禮拜我鼓起勇氣問他們,我是否也可以參與他們的的討論,於是他們當然說好,課程結束後我再寄E-Mail給他們,跟他們說,如果他們有約討論,我也希望能夠去聽。


結果呢,結果是都沒有下文。


昨天又去上課,再次參與了教授帶領這個小組的討論(當然我沒有真的'參與'討論,畢竟我昨天在這堂課唯一說的一句話就是'Ist der Platz noch frei?' 這個位置是空的嗎?),結束後又自己一個人走往下一堂課的教室,呆呆的坐在講堂中看著投影片,其實沒有什麼心思,覺得自己很不會和新同學相處,因為我無法把自己放在與他們平等的位置,而他們也不會,即使我是如此的希望。


於是我常常回想起大四那一年的星期一下午,園藝系系館內的專題討論總有我五花八門的問題。只是我得強迫自己看看現在的處境,因為我想告訴他們,雖然我甚麼都不會,但是我會的也不少,我只希望你們也能看看我。



__

2 則留言:

  1. 這需要時間。沒有關係的。 :)

    回覆刪除
  2. Hi, 我可以了解你感受, 德國人會花一些時間去觀察你但你也絕對不要怕和他們溝通, 一段時間後等他們知道要如何和你溝通之後就好了. 我可以把我在Hannover 的德國教會好朋友們介紹給你, 他們會協助你許多事的

    加油喔! 我知道在外的辛苦, 因為我待了 18 年 ! hahahaha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