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2

波里尼


聖誕節前波茲坦廣場的Arkaden

MI. 12.12.12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Christian Thielemann – Dirigent
Maurizio Pollini – Klavier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Meeresstille und glückliche Fahrt D-Dur op. 27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Klavierkonzert Nr. 21 C-Dur KV 467
Franz Liszt
Von der Wiege bis zum Grabe, Symphonische Dichtung Nr. 13
Mazeppa, Symphonische Dichtung Nr. 6
Les Préludes Symphonische Dichtung Nr. 3

今天的導聆又是Götz Teutsch,每次聽他的導聆都覺得很有趣,即使像是今天這種完全不是我喜歡的曲目。這次他又扯到他和他太太常去義大利的托斯卡尼,而當地有非常好的餐廳和酒莊,而酒莊老闆和他們說他們種葡萄都會放莫札特這首KV467的鋼琴協奏曲,這麼作不但葡萄長得比較好,害蟲也比較少。身為植物學準博士的我當然是只能連同旁邊的老太太一般狂笑。

Christian Thielemann今年在上海的實況轉播

這是我的第二場Abo concert,但這陣子因為實在太忙,導致聽音樂會前根本連曲目是甚麼都不知道,直到拿到節目單那一刻才發現今天原來是波里尼和提勒曼。今年和提勒曼還滿有緣的,三月他指揮的兩場柏林愛樂都聽了(心得請點此),而十一月去上海開會的第一天剛好他帶領Dresdener Staattskapelle 造訪上海,在南京東路上的老盛昌包子店吃小籠湯包的時候對面的廣場上就看到他的現場轉播,聽著布魯克納的交響曲也算是讓我在陌生的環境裡找到了些些熟悉。大概是太常見到他的緣故,直到他進場之後我才突然驚覺竟然又有機會看到這位中生代相當棒的德奧指揮家。多虧有Teutsch先生的導聆,講到了孟德爾頌和歌德的關係,以及這首曲子如何將歌德的詩呈現在音樂裡,才讓孟德爾頌的這首曲子顯得有些頭緒,不然大概又要如耳邊風一般的聽過去了。不過有點失望的是在導聆時Teutsch講到了開頭“Meerestill“(海之寂)中有小提琴和低音大提琴間存在著強大的張力,但是這在現場的演出中卻沒有他放的錄音那麼強烈。

接下來是波里尼出場了,直到他出場時我才深刻了解到這陣子的忙碌到底是把自己的心境給變了。波里尼是我小學時代自從認識蕭邦的音樂後就知道的大師,以前小學的時候還會和同學拿他彈的蕭邦和阿胥肯納吉的作比較,照理來說能夠現場看到他的演出應該是極盡興奮的事;但這次我竟然直到他進場後才突然意會過來!原來我現在在看波里尼的表演!“;可見自己實在是忙壞了,連在我休閒活動排行榜No.1的古典音樂會都沒放在心上。這首K467Teutsch先生譽為是古典音樂當中的鑽石,從頭到尾都洋溢著快樂,而第二樂章眾所皆知的慢板更是莫札特留給後世的瑰寶之一。Pollini真的不愧是大師,雖然有些小小的miss,但是整場演出幾乎說是無可挑剔,與樂團的平衡也相當完美,鋼琴的音色雖是微微偏暗但是卻相當溫暖,他的觸鍵讓人感覺到一種深思熟慮,但卻感覺不到遲疑,相當厲害。

下半場全是李斯特的交響詩。除了第六號的Mazeppa還沒聽過現場之外,其他兩首都是之前聽過的。柏林愛樂還是一樣的精準,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天有點不太能夠進入狀況,Thielemann的指揮還是一樣的優雅從容,不過他的音樂會雖然至今始終都相當令人滿意,但卻也都還沒有讓人感到驚艷,似乎少了些熱力與驚喜。但是指揮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要說熱力與驚喜,今年聽到最棒的還是Kristjan Järvi。而Andris Nelson應該也算是年輕一代讓人感到相當有熱力的指揮家,不過應該找機會多聽他幾場。

聽完音樂會後只希望自己能夠早早回復以往那種去聽音樂會的熱情。不知道現在這種狀況是因為年紀又長了一歲還是只是因為工作太過勞累。但其實每一場我都珍惜著能享受音樂的日子,所以才願意強迫自己寫,強迫自己也能留下些記憶。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