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12

25 Jahre Kammermusiksaal 愛樂小聽25周年

25 Jahre Kammermusiksaal 愛樂小聽25周年
27. Okt. 2012

Berlin im Licht, 波茲坦廣場

愛樂小廳(Kammermusiksaal, Chamber music hall)今年建成25周年,在這個音響效果絕佳的音樂廳裡首演了無數的現代音樂作品,是卡拉揚、哈農庫特、林姆、史托克豪森等音樂巨人駐足之處。這 紀念25周年的室內樂馬拉松的曲目,除了再現的經典現代室內樂(e.g.史特拉文斯基大兵的故事),也重新上演在這過去25年內曾經在這個廳中首演的曲目(e.g.林姆的Mnemosyne),更讓一些作品藉此機會在世人面前露面。

一開始由Mark-Anthony Turnage的銅管樂  ‚Out of Black Dust‘開場,柏林愛樂的銅管群除了樂器之外,整體的音響也都泛著金色的閃光。曲間樂手還需要兼職打擊,但是對照起完美的合奏,打擊的部分就顯得稍不精準,畢竟他們是銅管嘛...

接下來由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接續。一開始因為一個“logistisches Problem“所以某位團員無法到達,等了一陣子之後決定由前任團員Götz Teutsch接手演出Avro Pärtfratres。整個團今天的表現雖然顯得有一些些不靈活,但是仍是非常棒的演出。第二首Brett Dean“Twelve Angry Men“是一首很複雜的曲目,有機會可以找錄音來聽聽。

接下來有個短短的中場休息,愛樂小廳可能今天是因為慶祝生日的緣故,所有吃的喝的都比平日便宜了50%,選擇的種類也多了很多,所以當然是盡情的享用白酒與熱食。休息過後是Teutsch著名的„Philharmonische Salon“(愛樂沙龍),每次他都會在這個系列中解釋某個主題的音樂。這次的主題當然是室內樂。其中最有趣的部分大概是他解釋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在貝多芬之前的室內樂都是皇室的娛樂音樂,而很多時候為皇室演奏的人不盡然就是最好的音樂家,技巧可能無法勝任過分困難的弦樂四重奏。但是貝多芬是為了音樂而寫而不是為了皇室而寫,所以他的作品就越來越無法由技巧不足的宮廷音樂家所演出,而是由當時維也納中最好的演奏家組成的重奏團演出。而他們也邀請當時維也納非貴族的有錢人,有教養的人,付錢來聽他們的演出,於是開啟了室內音樂會的傳統。

接下來又是一個短暫的休息後演出了Sebastian Currier“Night Time“,給豎琴和小提琴的二重奏。一如其名,以及五個樂章“Dusk, Sleepless, Vespers, Nightwind, Starlight“,曲子的確非常精準的用這兩種樂器描寫了這五種不同的夜色,是讓人非常驚艷的作品,而Currier當天也在場,因為他還有另一首給長笛、中提琴和豎琴的音樂„15 minutes“在這天首演。同樣的另人驚艷。這首是由15個分別長1分鐘的小片段組成,而每個樂章都有速度標記。很顯然的如果速度標記為108,那就代表這個片段裡面有108拍。我覺得這實在是太絕妙的設計。這給觀眾除了在聽覺上享受15種不同的細微風格差異之外,最好玩的是如果一邊屬拍子一邊聽,就可以感受到整個小片段的架構,你明顯知道現在這首曲子已經演一半了或是已經快要結束了,實在是個太有趣的經驗了。下次應該要找機會買他的CD來聽。接下來Holm Birkholz的作品 „Essenzen“其實沒給我留下甚麼太大的印象,不過我知道自己聽過了幾次他的不同作品,但都沒甚麼印象。

當天的的重頭戲是史特拉文斯基的大兵的故事,有趣的地方是當天的演員是卡拉揚的女兒Isabel Karajan (上次看到著名音樂家的後人是荀白克的女兒). 她基本上是一個演員,一人分飾三角,在舞台上熱力四射,而重奏團是柏林愛樂的首席群(Guy Braunstein, Wenyel Fuchs, Stefan Schweigert, Olaf Ott),只能說精彩無比,火花四射。整個舞台設計也非常的精簡,是讓觀眾在全曲結束後會歡呼大叫的演出。

還有一首Wolfgang RihmMnemosyne。上次聽到這首是在2010年的柏林音樂節,當天晚上全場都是Rihm的作品,而這首Mnemosyne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今天的女高音Yeree Suh沒有當時的Anna Prohaska那麼優秀,但是很多片段還是讓我回憶起那場音樂會。也是因為這首曲子讓我感到Rihm的作品也有他迷人之處。

當天聽到的最後一首是Matthias Pintscher ‚sonic eclipse‘,是一首有點吵但是不太知道重點的作品,不過能有Tarkövisolo罩全場也算是不算過於無聊。但是聽了整整將近8個小時的音樂其實也算勞累了。晚上還繼續有爵士音樂會,不過我沒買票,畢竟要連聽13個小時的音樂會真的實在有點太累;但能參予到這個柏林音樂盛宴,也算是見證到了現代室內樂的歷史。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