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12

2012降臨節第二主日之管風琴音樂會


知性之餘還是要盡情享用德式豬排

Orgelkonzert
2012降臨節第二主日
Iveta Apkalna ORGEL
Gábor Tarkövi Trompete, Tamás Velenczei Trompete, Georg Hilser Trompete,Guillaume Jehl Trompete, Martin Kretzer Trompete, Sarah Willis Horn, Christhard Gössling Posaune, Olaf Ott Posaune, Thomas Leyendecker Posaune, Jesper Busk Sørensen Posaune, Stefan Schulz Posaune, Alexander von Puttkamer Tuba

這是第一次去柏林愛樂聽管風琴音樂會,原本是計畫去年好友得昌來時帶他一起去看被王老號稱小號一哥的Tarkövi,但是想到他難得來德國一趟,除了陪我聽柏林愛樂,若要再聽管風琴音樂會也未免也知性過頭了。沒想到一年之後,好友阿女士也來柏林找我,而這幾天也沒機會聽別的,所以就帶他來聽號稱當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女管風琴家Iveta Apkalna與柏林愛樂銅管樂團的合奏。

這次的曲目涵蓋了Gabrieli,韓德爾、巴哈,直到20世紀末甚至是首演的作品。銅管與管風琴的組合其實很棒,很多時候讓人覺得實在是和諧到不行。雖然柏林愛樂的Karl-Schuke-Orgel的性能並不是太全面,在這個廳內也缺少了在教堂內中那股驚人的回響,但還是有很多令人感動的片段。Tarkövi的演出不說(聽過他好幾次獨奏),另一位solo小號Velenczei也是同樣令人驚嘆。不過這場音樂會的曲目有點零雜,沒有那種可以撐起半場的大曲子,其實某些程度上也說明了這樣的配器其實在古典音樂界相對地不受到重視。不過我想這種音樂會的目的就是要讓人知道其實這樣的配器也有他獨特且經典的地方。

最後Encore擷取了巴哈聖誕神劇的片段,也算是給降臨節第二主日應應景吧!結束後出了愛樂大廳,從來沒看到過這麼大的雪,和阿女士玩了一下雪就趕緊去避寒了。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