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

Naughton姐妹花雙鋼琴


Klavier: Christina und Michelle Naughton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Andante und Allegro brilliant für vier Hände, A-Dur op.92
Franz Schubert, Allegro a-Moll für Klavier zu vier Händen „Lebensstürme“ a-Moll D 947
Johannes Brahms, Variationen über ein Thema von Haydn für zwei Klaviere B-Dur op. 56b
Maurice Ravel, La Valse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onate für zwei Klaviere D-Dur KV 448
Witold Lutoslawski, Variationen über ein Thema von Paganini für zwei Klaviere

這兩為年輕的雙胞胎姐妹花一出場就覺得他們實在很適合在這個年頭當藝人。出場的時候很靦腆很可愛,但是座上鋼琴椅後你看看:
看看她們的表情之多變簡直就可以和朗朗媲美,有時候看她們左搖右晃感覺大概真的只能用erotic來形容。這年頭都流行這樣賣(票)嗎?

總而言之她們彈得很不錯,技巧一流,合作也很完美,第一首把我向來不太喜歡的孟德爾頌彈得讓我覺得很美,分句清晰,樂句流暢,層次分明,是整個聽完上半場的感想,覺得是個非常令人驚艷的音樂會。果然雙胞胎就是會有某種特別的默契,兩人只能用合作無間來形容!不過她們可能還是得學習如何掌控ff音色,畢竟我不覺得史坦威在演奏ff時的聲音非得那麼爆才行。

但是下半場的拉威爾只能說很吵,雖然他們仍然彈得很好,艱澀的技巧要求對她們也不像是個困擾,但就是除了沒有圓舞曲的感覺之外,音樂風格上我只能說那完全不是拉威爾。即使四手在琴鍵上令人目眩神馳的交錯來去,也沒有感覺。結束後可預期的是觀眾爆出bravo與熱烈的掌聲,每當這種時候我都要懷疑是觀眾不覺得那不像拉威爾還是我太沒水準自以為很懂拉威爾(或是其他作曲家)。觀眾要從演奏者那邊得到的到底是甚麼?像是這兩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妹妹顯然能夠駕馭拉威爾作品中所需要的技巧,但是拉威爾音樂中的表情與氣質,我想這才是從音符上讀不出來的東西,但也是因為這些東西讓我喜歡拉威爾,既然這些東西在她們的演奏中不見了(神奇的是其他觀眾顯然並不這樣覺得),那我當然也不會喜歡這樣的演出。對照起上半場,他們能把浪漫時期的作品演得那麼好,讓我在她們彈這首的時候不禁想到史克里亞賓對舒伯特的惡毒頻論:

舒伯特?她的音樂只適合小女孩愚蠢的在鋼琴前面彈奏。

這時候只要想到史克里亞賓那些藏著詭譎情緒與帶有神祕主義色彩的音樂作品,很顯然的他說這句話的目的是為了強調自己的音樂是有麼的sophisticated,而這些東西是小女孩的心靈無法駕馭的。

之後莫札特她們也彈得很好,最後Lutoslawski的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和拉威爾有同樣的毛病,雖然彈得很棒,但是卻少了那種成年人的靈魂,少了那種心底的情感糾結,所以也就只剩下炫技的成分了。好險encore又彈了浪漫樂派的東西消毒一下,不然就要覺得有點悵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