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

普契尼 – 托斯卡



Samstag, 21. Januar 2012
Giacomo Puccini, Tosca
Musikalische Leitung, Matthias Foremny
Das Orchester der Deutschen Oper Berlin
Tosca, Tanjana Serjan
Cavaradossi, Klaus Florian Vogt
Scarpia, George Gagnidze
Angelotti, Krzysztof Szumanski

Klaus Florian Vogt去年在拜魯特音樂節擔綱羅安格林的演出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後,今年初立刻發行了一張個人的專輯,廣告打得很兇之外,今天還額外來柏林的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串場演出普契尼托斯卡裡面的男主角Cavaradossi

先說到這齣托斯卡是1969年的製作,而至當天則是第350場的演出。看到節目表上面這樣寫就不禁要再次想到我們的建國百年夢想家系列製作,演兩場就沒事算完?如果真的是這麼差的製作不堪一演再演我想也真的就讓它成為經典笑話般的過去式吧!這場托斯卡的舞台布景的確很經典,三幕三景空間設計的質感都非常好,很有效果也很有效率的運用了舞台的空間;有個真摔酒杯的橋段也很驚人,第一幕中應有合唱團在後台歌唱,而後台的設計是可以讓觀眾看到部分的後台,而後台的人就借由這個縫隙演出他們正在做的事,這種手法將這段音樂的蒙太奇手法與舞台布景相結合,讓舞台視覺上也有種蒙太奇的效果,令人感到無比驚喜。
歌者的部分,Klaus Florian Vogt果然不愧是最近歌劇界的大紅人,身為男高音他的聲音有一種清爽感,不是那種寬廣宏亮的聲音,而是相當清朗且有凝聚力的聲音。通常這種聲音大概很難唱大聲,但是他卻可以以這種聲音唱得相當洪亮高昂。女主角Tatjana Serjan也是各大音樂節如Bregenzer Festspiel或是Salzburg Festspiel的要角,唱的完全不輸Klaus Florian Vogt.我只能說雖然有時候覺得漢諾威歌劇院其實很不錯,但是首都在這種基本曲幕上的水準畢竟還是較漢諾威高很多,即便漢諾威歌劇院的某些製作也真的非常出色。
第二個中場休息還是很多人吃吃喝喝,看來音樂會有兩個中場休息比較賺

這個月連看了兩場普契尼的歌劇,我只能說他的歌劇我只喜歡最後那三齣:托斯卡、蝴蝶夫人與杜蘭朵公主,其他我都不太喜歡。不過以後我如果在柏林多待應該除了柏林愛樂之外也要多去德意志歌劇院增廣見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