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

帕胡德、柏林愛樂、普朗克榮耀頌與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


白天的波茲坦廣場 Potsdamer Platz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 21.12.2011
Nicola Luisotti
  Dirigent
Leah Crocetto  Sopran
Emmanuel Pahud  Flöte
Rundfunkchor Berlin
Robin Gritto
n  Einstudierung
Claude Debussy
Syrinx für Solo-Flöte
Francis Poulenc
Gloria für Solo-Sopran, Chor und Orchester
Luciano Berio
Sequenza I für Flöte
Sergej Prokofjew
Symphonie Nr. 5 B-Dur op. 100 
這次音樂會和要好的高中樂隊同學Milton一起去,真的非常值得紀念。

柏林愛樂這次的曲目非常特殊,在上半場與下半場分別安排了一首長笛獨奏曲,由帕胡德擔任演出。這此音樂會前的導聆也特別請帕胡德來訪談;他的德文真的非常好,而且也聽不出太多的口音,只能說他對語言的掌握力肯定是非常好。訪談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關於他的金長笛,開頭就被問到使用金長笛是他個人的奢華還是金長笛有什麼特別的好處,於是得知了他1989年在某次國際大賽時,透過父母的贊助買了這把當年要價兩萬五千美金的金長笛,而自此之後他不論演奏甚麼音樂都用這支長笛,這款型號的笛子已經停產了,現在要有同樣的就需要特別訂做。帕胡德娓娓道來20世紀初的長笛發展,法國的長笛學派特別顯赫的原故,只能說他真的很有內涵。這次的導聆也非常特別,PoulencProkofjew在這場音樂會中的兩首作品都沒提到,卻提到了這兩位作曲家的長笛奏鳴曲,被與談者稱為20世紀最重要的兩首長笛奏鳴曲,還分別放了第二樂章。不過對於BerioSequenza I到是著墨很多,首先說到這首是Berio為當時著名的長笛家Severino Gazzelloni寫的,第一個版本是採用”Space Notation”,演奏速度決定於演奏者閱讀的速度,但是在首演後Gazzelloni收到Berio的責備信,認為詮釋完全錯誤,而導致BerioSequenza系列作曲完畢後,又按照傳統的記譜法出版了第二個版本;不過帕胡德說他當然是演奏”original”的第一個版本,因為他覺得比較有趣。以往他總給我一種有些驕傲的印象,但聽他的訪談感覺他其實還滿調皮的。

德布西的潘神蕭我自己也吹過,也聽過好幾次現場,然而這次帕胡德的演奏雖然看得出他的技巧純熟,但卻沒有特別驚人之處,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觀眾瘋狂咳嗽而大為分心的原故。不過結尾那極其微弱的低音還是非常讓人驚豔讚嘆。接下來是普朗克的榮耀頌,樂團和合唱團都如以往的精準,女高音Leah Crocetto的聲音很棒,只不過她全身非常”festlich”的紫紅大禮服實在有點誇張。

下半場開場是BerioSequenza,做在我隔壁的老先生邊聽邊搖頭,想來是為這種難聽的音樂感到很痛苦,雖然我很想跟他說我也聽得很痛苦,但是看他搖頭搖得這麼用力我感覺也很糟。接下來就是令我期待無比的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的演奏中規中矩很不錯,有些地方速度對我來說有些微快,沒有讓幾個動機之間的對比張力拉到最大有點可惜。不過第二樂章只能說是聽到全身發熱,也要像是柏林愛樂這種等級的樂團才有可能在這種急速中還能如此精準的演奏,聽完整個人都要跳起來了!第三樂章理應很美但卻平淡無奇的被演奏過去,快版第四樂章一氣呵成,柏林愛樂再次呈現暴走無敵狀態,整個樂團的氣勢之驚人,直到最後全團發瘋似的快速音群接著幾近精神崩潰的弦樂四重奏,演完後Milton同學說要是他們再不停我的心臟就要停了,真是描述得很傳神,聽音樂會能有這種整個被樂團給拉到將近靈魂出竅也算是非常難得。


當天晚上的錄音,1:40-1:50那段還是覺得非常有張力,Luisotti的動作很有趣

那是與Milton在柏林的最後一夜,然而隨著我越熟悉這個樂團,我就越加的確信,只要我還在這裡,我就一定還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