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2

12/13柏林愛樂開幕音樂會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24. Aug. 2012)
SIR SIMON RATTLE Dirigent
Yefim Bronfman Klavier
Konzert zur Saisoneröffnung in Zusammenarbeit mit der Deutschen Bank
Johannes Brahms
Klavierkonzert Nr. 2 B-Dur op. 83
Witold Lutosławski
Symphonie Nr. 3

整個夏季都在做實驗,中間有空偷個閒到柏林去聽愛樂的開幕音樂會,算是為整個樂季做了一個很好的暖身。這次開幕音樂會的曲目非常大塊地呈現兩首相隔百年的大作品。導聆是我最愛的Götz Teutsch,而且據他的說法這次導齡還是他為了還給Lutoslawski第三號交響曲一個公道而毛遂自薦來講的。

上半場是布拉姆斯有如鋼琴交響曲般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1881)。柏林愛樂與Yefin Bronfman在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都明顯的還在暖身,很多小地方都沒有達到應有的程度,讓人感到有點平淡無奇。Bronfman的獨奏部分感覺都沒有很盡力,許多應該更銳利更燦爛的部分都這樣摸摸就過去了。第三樂章有Götz Teutsch認為在管絃樂當中最美最感人的片段(雖然他好像常這麼說,但他身為大提琴家,卻說這個樂章的大提琴solo是眾多大提琴家畢生苦練就想要在這首當中獨奏一下的,可惜獨奏的只有一個,當天是Ludwig Quandt),而這個樂章很明顯的是拉圖的強項,樂團也比較進入氣氛了,整體友到了水平之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現場的氣氛有點浮躁,沒有那種帶人直直進入音樂最深沉之處的那種凝聚力。第四樂章的快板感覺整個活起來,流動感很好!Bronfman可能覺得自己前面太混了現在竟然還體力充沛,所以簡直就像狂放大絕一般,速度和力度都有有到,感覺也比較認真的在phrasing。不過最後結束沒有Encore真的有點太偷懶。

可能是因為Deutsche Bank有一系列的波瀾文化交流計畫(從去年開始就有)去年愛樂大力推廣Szymanowski的音樂今年則大力推廣Lutoslawski的作品(下個樂季搞不好就是Penderecki)。開幕音樂會就演出Lutoslawski單樂章的第三號交響曲。我之前沒聽過這首交響曲,所以去之前上youtube找了一下找到Solti的這個影片
Solti是首演這首曲子的指揮家,所以聽到他在這個影片中第一句講到you should play it with the same sort of feeling as Brahm’s symphony, because this is highly romantic music!.” 就覺得這應該是首以我相當能感受的音樂。但是在導聆時Götz Teutsch就說了他當年與柏林愛樂演出這首曲子的時候,也覺得這是首難以親近的作品(1985年初由巴倫波因指揮,年底由作曲家親自指揮柏林愛樂);但是這次將近30年後再次演出,他決定要再次給自己一個機會來認識這首曲子,所以毛遂自薦來擔任這次音樂會的導聆,並在之前買了所有他找得到的版本的錄音,前兩個月每天強迫自己聽這首曲子一兩遍(真是一位超認真的音樂家+樂評人),好讓自己能夠漸漸進入這個音樂。他說這首曲子就像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然而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常會無情的被某些東西打亂(在這首曲子中以連續四響為代表),而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方向和命運。柏林愛樂很適合演奏現代的作品,因為樂團的聲音很清澈,層次很分明,而且獨奏樂手都有一流的表現力和張力,所以可以抽象得傳達很多表情。不過這首比我想像的難聽許多。畢竟youtube上的那個片段是交響曲的尾部,就是被Götz Teutsch評論為有些kitsch’,也其實應該是最好聽的片段。

結束後意外地演了兩首Encore,我想應該算是開幕音樂會送給大家開心的吧!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