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11

Martin Grubinger與Salzburg室內樂團


Salzburg 2008 薩爾茲堡行

CAMERATA SALZBURG
LEITUNG : ARIEL ZUCKERMANN
MARTIN GRUBINGER
 : PERCUSSION
Programm
„Eine kleine Nachtschwärmerei“ – ein Mozart-Pasticcio
Rolf Wallin „Das war schön!“ (2006) für Percussion und Orchester
Pause
Franz Schubert Tänze : bearbeitet für Kammerorchester
Bruno Hartl „Mirabile Pugna“ – Konzert für Schlagzeug und Kammerorchester
Pause
HK Gruber „Frankenstein!!“ Österreichische Volksmusik
Österreichischer Volksmusik „Jodler, Landler und Schleunige

回想起來這也是第五次去聽Martin Grubinger的音樂會了。第一次是他在漢諾威的獨奏會,那時的驚艷真是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二次是特地跑去柏林聽他與柏林廣播交響樂團演出Avner Dorman的協奏曲在時間內凍結”(Frozen in Time),也是很令人難忘的經驗,第三次是在漢堡去聽他和北德廣播交響樂團演出John Corigliano的協奏曲,那時的座位很偏遠很不好,所以沒有辦法看得很仔細,但是他的音樂性還是讓人有種清澈明亮的感覺。第四次在漢諾威聽他與北德廣播愛樂合作Dorman的另一首協奏曲香水、毒藥、香料,一樣覺得很享受,所以他在次來Hannover我當然還要再去聽(昨天的節目單意外秀出他明年六月還要來漢諾威著名的Herrenhausen Festspiele)

今天晚上的節目是他們大概從一年半前開始設計,應該可以說是奧地利音樂選粹。改編了莫札特和舒伯特的音樂給打擊和小重奏團放在第一和第二個半場,上半場接著莫札特後有Wallin2006年依據莫札特的生平與各時期的音樂所寫就的五樂章打擊協奏曲Das war schön!” (It was good!)。樂團Camerata Salzburg演出莫札特的東西時的聲音彷彿帶著金黃色閃光,明亮但柔和,光明而燦爛的感覺,可惜演奏Wallin現代的打擊協奏曲時就顯得有點左右支絀,不過重點還是Grubinger他的技巧還是很好,不過突然在音樂會上看到他眾多的表情變化突然覺得他這麼多表情變化怎麼有點像我討厭的朗朗?能看見這首現場演出真是很值得,因為見識到了所謂12之槌系統(沒錯,同時拿12支琴槌演奏)。不過簡單來說就是四槌系統,只不過每支琴棒都分岔出三個槌頭,所以自然就變成12槌了。不過他應該是沒辦法自由控制槌間的寬度。但是看見無數小棒子在琴上飛舞還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最後一個樂章如同大多協奏曲一樣在極其炫技中結束。

我在歐洲看過最喜歡的雕像之一 by Anna Chromy "Coat of Peace" in Salzburg

這場音樂會有兩個中場休息,第一個中場休息過後是舒伯特的舞曲改編給木管八重奏和打擊,最後還穿插冬之旅的”Leiermann”,其實聽了覺得有些無聊,畢竟一來舒伯特的音樂對我來說一直都很無聊,二來我也不覺得改編有特別令人眼睛一亮之處。不過第二首Hartl的協奏曲很令我期待,畢竟這首是為Grubinger寫的曲子而且是他的常備曲目,而我也還沒聽過。不過Grubinger在開場前就說因為Hartl是個Star War迷,所以第三樂章也用了Star War系列的元素和主題,但我沒能察覺就是了(畢竟我也不知道Star War主題是啥);這首拼貼很多,是首應該多聽幾遍之後可能會喜歡的曲子,不過也很難講。很希望他下張CD能夠錄這些作品。

最後一個半場有我最期待的Frankenstein!,我得說還滿失望的。樂團雖然也演得不錯,打擊還是Grubinger下場,但是就少了一種精神,少了一種緊密感。Gruber的東西是那麼的複雜,所敘述的內容非常神經質(少見能與普羅高菲夫媲美的那種神經質),要演得好真的很難。先說曲子本身,原本聽錄音知道這首需要很多音效樂器,看現場才發現他的音效樂器是真是又多又有趣有用得恰到好處,口風琴、口笛、口哨,玩具鋼琴、玩具薩克、鳴笛喇叭,還有奇特的音效玩具,真的是非常非常經典的現代音樂。要說噪音音樂的極大成是John Cage那首驚人的Aria,這首Frankenstein!大概就是音效音樂的極大成;可惜演出真的不是很理想,一來常常覺得麥克風聲音太大聽不到樂團,而歌者本身不是以音樂為業所以偶有唱錯音,吹玩具樂器整段降了個兩個半音之類的情況發生。但是算是有很多驚喜畢竟這種音樂聽CD和觀看實際演出差很多,因為可以"看到"很多音效,可以看到歌者的動作和表情,而我更加確信這真是二十世紀後半頁中的最經典之一;隔壁做了一團小孩原本都很正經,但到這首常常被歌者逗到笑翻。而Gruber在這手裡面的風格大概可以說是在二十世紀後半葉的Kurt Weil,旋律動人配器複雜但洗鍊,每個音效都恰到好處。一月要去柏林聽柏林愛樂演出而且又是Gruber自己唱,讓我整個期待到爆炸。

節目單最後有特別寫到明年Martin Grubinger會到台灣巡迴演出,其實他2010就去過,相信當時在場的人也有很多震撼;希望他在台北的音樂會能夠爆滿。

Grubinger plays Dorman’s Concerto

HK Gruber, Frankenst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