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1

ORQUESTRA DE CADAQUÉS



LEITUNG : GIANANDREA NOSEDA
XAVIER DE MAISTRE : HARFE

Programm
Juan Crisóstomo de Arriaga, Symphonie D-Dur
Joaquin Rodrigo, Concierto de Aranjuez für Harfe

Isaac Albeniz, Evocation aus Iberia
Maurice Ravel,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
Georges Bizet, Symphonie Nr. 1 C-Dur

事實上我以前也不知道西班牙的Cadaqués交響樂團是何方神聖但遠渡重洋(...)來漢諾威演出曲目也很南歐所以就決定去聽聽看在加上豎琴家Xavier de Maistre最近又非常紅,到處的節目單都看得到他的名字,據說明年也要去台北,所以就決定去看看他。今天的曲目除了阿蘭輝茲協奏曲之外我都很不熟悉,不過阿蘭輝茲協奏曲通常都用吉他演奏,豎琴的版本也是作曲家親自改編的,但是卻沒聽過,剛好來見識一下。最近去聽音樂會總是會感受到歐洲經濟不振。照例來講漢諾威Pro Musica (類似台灣的牛耳)辦的音樂會票都賣得不錯,但自這個樂季來去聽到第三場,每一場人都少得令人驚訝,很顯然Abo會員(意指購買套票有固定座位的會員)比去年少了很多,不過讓我每次都聽得很開懷。

我之前也沒聽過Juan Crisóstomo de Arriaga這位西班牙作曲家的名字然而據說他是號稱西班牙的莫札特的作曲天才只可惜21歲時死於肺結核。這次聽到他15歲時(1821)寫的交響曲,真是有種驚嘆。已經很有浪漫時代的風格,即使雖然作品本身無法被稱為是傑作,畢竟在結構以及內容上都還顯得非常稚嫩,但是音樂上的種種出人意表的靈感(musikalische Einfälle),奇妙的和聲轉換,偶爾閃現的民族風格,以及令人感到驚喜的段落承轉,即使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那些都不算意外,但只要想到那竟然是一個1821年時15歲的幼童寫出來的東西,就不禁讓人讚嘆他的確有著驚人的潛質,也感到萬分的可惜。樂團本身很不錯,編制很小,弦樂6+6+6+4+2,管樂就是兩個木管五重奏加上兩隻小號的編制;音質的色彩非常濃郁,且很有景深,是個質地很好的樂團。

第二首是Rodrigo的阿蘭輝茲協奏曲,de Maistre展現了他驚人的琴技,每個重音撥弦,每個爬音上行和glissando都勾人心神,除了技巧外也展現了他對音樂的敏感度以及處理音樂的細膩;樂團也非常敬業,無論是背景還是線條都非常動人,不愧是西班牙樂團來演奏西班牙音樂,是個非常令人難忘的演出。不過在協奏曲中就發現了這個樂團的某個缺點(大概和指揮有很大的關係),那就是高潮的營造都只在最後達到高潮頂點的前幾秒鐘有讓人有與樂句一起上升的感覺,這點很是可惜,而沒有那種一氣呵成直上高潮的那種感動;不過非常難得的是指揮把高潮後的餘波處理得很細膩,高潮後的每次波動都令人隨之起伏,這點上幾乎很少聽到有樂團能做得這麼好。

中場休息大家瘋狂去排隊買de MaistreCD還有要簽名,可見他真的給大家帶來了很多樂趣;由其是Encore還非常大方的連彈了兩首,第二首基本上如果用鋼琴彈的話大概會覺得俗到炸掉,但是用豎琴彈就是突然多了一種靈巧與純粹感,真不愧是我個人排行榜上名列世界三大神祕樂器之首。

下半場有阿爾班尼士的Evocation (西班牙語中的回憶),的確是個非常sentimental的曲子,而這個改編的版本也很充分的把曲子中的傷愁淡淡的表露出來,偶也有些令人驚訝的配器。接下來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充分的展現了這個樂團我上面提到的優點與缺點。樂團本身質地很好,但是高潮的營造(無論潮大潮小都一樣)都只有在最後的片刻才讓人上去,但是高潮後的餘波總是一波一波的做得非常足,讓人讚嘆之餘也不禁感到可惜。不過在演奏這細緻的慢板時,這個樂團的另一個缺點又浮現,那就是attact常常不太整齊,事實上雖然很多職業樂團也都有這個問題,但這只能說樂團和曲子不夠熟,以及樂團和指揮之間在這首上的默契不夠。

最後一首是比才的交響曲,我記得以前曾經聽過幾次CD,但是因為實在沒甚麼特別的印象,所以這次也可以算是像是接觸新作品般的在聽;這是比才17歲時寫的作品(1855),被比才他編號為第一號交響曲,但比才卻沒機會寫第二號交響曲,所以這也就是他唯一的交響曲。曲風很像藉在貝多芬、孟德爾頌以及舒曼之間,很顯然的比才當年是以這些作曲家的作品為榜樣而寫就了這首作品。原本我不抱持著太大的期待,但整個樂團實在讓我驚訝到不行。第一個樂章就整個樂團想是換新了一樣,突然變得很德國式的乾淨俐落,音色也不像之前那般濃厚,而變得俐落和明亮,而整體上完全就是一流樂團的水準,可見這個樂團對這曲目是極度熟悉。而這種一流的表現從第一樂章到第四樂章,極度享受!實在是太令我驚訝了!
整體而言這是一場很棒的音樂會,經驗程度大概還要勝過上次去聽馬捷爾與慕尼黑愛樂。如果我要學范老師在每次做會後都幫自己打分數來做結,今天這場音樂會可以給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