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13

Chailly, Mendelssohn, Bruckner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10.Jan.2013.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RICCARDO CHAILLY Dirigent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Symphonie Nr. 4 A-Dur op. 90 »Italienische«
Anton Bruckner, Symphonie Nr. 6 A-Dur




這場是看到了Chailly。而我一月就聽了這場音樂會,直到四月才寫心得,所以很多細節大概都忘了。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位布商萊比錫大廈管絃樂團的音樂總監Chailly並沒有給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只記得他的指揮相當精準。

這次的導聆是Teutsch,他仍然給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記得他這次又再講了孟德爾頌與歌德之間的小故事一次,不過講了更多。首先他先講到了不知為何,德國人總是對義大利有某種“sehnsucht“(嚮往,鄉愁,憧憬)。如果我們對照孟德爾頌義大利之旅的日記,會發現他其實就是在走歌德義大利之旅的路線。這首交響曲被名為義大利不是孟德爾頌自己的意思,而且畢竟這首古典樂台點播率超高的作品實際在音樂的形式與內容上都會被音樂學家判定為相當典型的德國音樂。但為什麼會得到這個附標原因可能是因為第四樂章的義大利舞曲“Saltarello“。而這首在音樂史上有名的地方還有一處,就是這事史上第一首以大調為題但卻以小調和弦結尾的交響曲。這是我第一次把整首樂曲聽完,結論是大概只有第一樂章開頭的好聽程度有到令人驚艷的地步,其他都有點無趣,不知道多聽幾次會不會好一點。

下半場是布魯克納第六號。這首和上半場的孟德爾頌其實沒有關聯。唯一的關聯大概就是他們都是A大調的。有點不太記得是不是第一次現場聽第六號,很可能是第一次,因為找不到心得。總之Chailly給我的印象就是相當中規中矩,柏林愛樂大概表顯得也不錯,但是拖太久卻沒寫心得就要承受這種完全忘記當天晚上下半場發生甚麼事的後果。不過既然忘了,那就忘了吧。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