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12

Krystian Zimerman 柏林鋼琴獨奏會




齊瑪曼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後一位偉大的鋼琴家,每次看到他有音樂會,都很想去聽。去年有幸衝著蕭邦兩百年紀念在在漢諾威聽了齊瑪曼彈整場的蕭邦,非常感動;今年衝著德布西一百五十周年,所以當然也很期待他的獨奏會。不過根據這次導聆Harold Hodeige的說法(頗為無聊的導聆),這次的曲目從一開始就都沒說定,只確定會是德布西的作品,齊瑪曼本身又幾番反覆的說過想要退隱的意願,也想過要把這場音樂會取消,不知為何總覺得心裡上總是不太踏實。

上半場第一首是德布西具有東方風情的Estampes。說實在我有點聽不太下去。前兩首格拉納達的傍晚感覺很沒有方向感,演奏完全沒有方向感,充滿著不確定性。從的開頭德布西用音域變化來模仿東方塔型層層疊疊交錯開始就是;真要苛刻的話大概就要說破碎的分句讓我以為塔都快倒了。第三樂章雨中庭是我高中時候彈過練過的作品,齊瑪曼這個樂章的表現雖然稍微流暢點(大概跟速度有關),但還是少了一種身為一流鋼琴家應有的敏銳度,許多細節都匆匆帶過,讓人頗為失望。

接下來演奏德布西前奏曲的選粹,其中不乏著名的棕髮少女。前奏曲畢竟是他錄過音的作品,演出比Estampes好很多,但是感覺還是有種心存雜念的不純淨感(我確定我應該不是日本漫畫或是金庸小說看太多),不過也可能是第一首感覺太差留下的心理陰影,導致在聽前奏曲時都覺得戰戰兢兢怕他會出甚麼差錯毀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所以才沒辦法單純享受。不過還是有很多令人驚艷的片段。

下半場開場是齊瑪諾夫斯基的三首前奏曲(Op.1),是一首浪漫派風格的蕭邦式作品,很平實美妙的演出,可惜感覺少那種會讓人眼睛一亮的火花。第二首是蕭邦的第三號鋼琴奏鳴曲。去年聽他在漢諾威彈這首雖然有些小小的miss,但演出是讓人感覺火花四射驚喜連連。但這次聽卻覺得似乎他彈得有點不耐,連慢板樂章都有一種微微的遲疑,終樂章的速度快到跟年輕的瑪莎阿格麗希有得拼;雖然我在可以看得到手指的那邊是看得目不暇給,但是聽起來真的就像是在趕鴨子,演出完只有那種火花稍縱即逝的失落感。
瑪莎阿格麗希1976柏林獨奏會

最後連一首完整的Encore都沒有,我做在左手邊聽不太清楚他講甚麼,大意好像是他委託了一個朋友創作一首作品,原本想在這場音樂會上演出,但那個朋友卻意外過世了,然後又怎麼怎麼。結果就是他彈了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慢板樂章開頭,然後意外地接到了生日快樂歌的旋律。很短,大概一分半就結束了,然後整場音樂會就結束了。相較起去年他在漢諾威演了三首Encore,以及今天他的表現,讓人覺得他大概心情狀態不佳,所以讓這場音樂會才顯得無趣吧。可惜可惜。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