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12

Haitink 海汀克與柏林愛樂


06. Okt. 2012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BERNARD HAITINK Dirigent
Mihoko Fujimura Mezzosopran
Richard Wagner
Siegfried-Idyll (Version für 13 Instrumente)
Richard Wagner
Wesendonck-Lieder (Orchestrierung von Felix Mottl und Richard Wagner)
Mihoko Fujimura Mezzosopran
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ie Nr. 3 Es-Dur op. 55 »Eroica«

海汀克這位率領荷蘭皇家大會堂25年,柯芬園歌劇院15年的老妖怪,應該是要見識一下才對得,尤其又是這種經典的德奧曲目。第一首Siegfried-Idyll是他送給他老婆Cosima33歲生日禮物,給13把樂器的小編制是為了好讓在家裡慶生時能有樂手當場演出(慶生時尼采也在場)。選用齊格飛的音樂是代表英雄與他的愛情,所以Cosima當然對華格納在之後將這首曲子改編給全樂團感到很感冒,我想這大概在女人眼中會成為你對我的愛不再特別的指控吧!這首曲子的演出充分顯示柏林愛樂的優點: 一流的獨奏者加上一流的合奏成員。幾乎毫無間隙的演出,樂句在樂器間的流轉是那麼的順暢自然,表現力、方向感都很足夠,是讓人無法分心的演出,非常驚艷!

第二首是華格納用金主Otto Wesendonck的老婆Mathilde Wesendonck寫的詩所譜的曲,其中大量引用了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的動機和和絃。次女高音Fujimura的聲音很不錯,但是有些發音都不太清楚;感覺這三年下來耳朵對德文的確敏感很多,可以明顯聽出誰說的是標準的高地德語。整體表現很不錯,音樂很緊密,可惜這位日本次女高音的表現力不如樂團整體來得強,所以很多地方都覺得有點失焦。

下半場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第一次現場聽是2003年維也納愛樂到台灣的演出(我不知道為什麼印象中一直記得那場是柏林愛樂,但查了一下確認是維也納愛樂),那時雖然做在國家音樂廳四樓最後一排最左邊的角落,卻給我了很大的震撼。接下來聽過NSO演一次差點睡著,而這次柏林的演出仍讓我感到非常振奮。雖然貝三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曲目,但那種演出的完成度高到讓人以為在聽錄音一樣的經典詮釋,還是讓人感到無比爽快,更何況臨場感又增添了音樂本身的感染力,讓人到演出後的兩天都還不時的會想到英雄交響曲的旋律。

整體而言這是一場很棒的音樂會。海汀克的動作小而簡潔,清晰易懂,在看了各式各樣的指揮後,最後我還是覺得要向海汀克這樣,才能最有效的和現代的樂團溝通。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