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13

齊瑪曼鋼琴獨奏會

06. March. 2010, Hannover
NDR Großer Sendesaal
Krystian Zimerman Klavier

Nocturne Fis-Dur op. 15, 2 Larghetto
Sonate Nr. 2 b-Moll op. 35 mit dem Trauermarsch
Scherzo Nr. 2 b-Moll op.31
Sonate Nr. 3 h-Moll op. 58
Barcarolle Fis-Dur op.60

Zugabe: Waltz op.64, 2

Berggarten Hannover, March, 2010


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潛意識中以各種方式去逃避蕭邦,當我想起來自己到底有哪首蕭邦的曲子我可以背譜彈的,我發現竟然沒有。我會彈很多蕭邦的曲子,我也對他的音樂很熟,幾乎他的所有樂曲我都有譜,包括鋼琴協奏曲,也都有錄音,但是我就是不會背他的曲子。我會背巴哈、莫札特、貝多芬、德布西的曲子,但是我就是從來沒有把蕭邦的曲子好好得背起來過。

我從來沒因為音樂會曲目中有蕭邦的音樂而去聽,我也沒聽過人現場彈奏他的鋼琴協奏曲,但是這陣子全世界的蕭邦熱潮讓我重新聽了他的音樂,始終發現他是一個不可能超越的典範,他的音樂始終在我的腦海裡,這種感覺直到昨天齊瑪曼的音樂會達到高峰。


整場蕭邦的音樂會,紀念蕭邦誕辰200週年。獨奏者是齊瑪曼,1975蕭邦鋼琴大賽得主,世界知名的蕭邦詮釋者,號稱鋼琴界的絕對完美主義者。


第一首是夜曲。我喜歡的夜曲音色都偏冷,但是齊瑪曼的琴聲相當溫暖,一開始很不習慣。尤其開頭他選擇用平鋪直述的方式彈奏,讓人有種摸不著頭緒他叫做齊瑪曼的感覺,感覺相當普通,但漸漸的加入越來越多的方向感,做為音樂會的開頭有引人入勝的企圖。整體來講算是一個非常完整的開場白,也為接下來的奏鳴曲暖了場。


奏鳴曲可以展現一個完整的思路架構,四個樂章聽下來可以說是非常過癮。第三樂章的送葬進行曲,怎麼有人能夠彈得如此莊重如此肅穆,到了如歌似的中段我就已經不行了,眼淚莫名其妙默默的一直流下來。最後一次旋律再現的時候他把音量降到最小,用最柔軟的音色把旋律再次唱出的時候,如果能發出聲音的話,我想自己大概就要痛哭失聲了,一輩子難得能這麼精緻的體驗到溫柔。再現部再次的肅穆與莊嚴,讓人在一個樂章中就感受到世界上最強烈的對比,對於逝去之物所展現的無比悲傷


接下來的詼諧曲是極其精彩的演出,但是以他來講應該不算最好的。除了感覺出來沒有火力全開之外,也有些小小的miss,但是仍然相當令人驚嘆。



(當年沒有寫下半場的心得,但齊瑪曼彈奏蕭邦第三號奏鳴曲的心得可參見2012的音樂會心得)



在安可曲前齊瑪曼在彈奏之前用德文說了一段話,可惜口音很重且我離他大概有20公尺遠聽得不是很清楚。那首華爾滋也是我會彈的曲子,但是卻再次感受到蕭邦作品是無可超越的,至少是在我的智力範圍內不可能超越的。

重要的是整場蕭邦的音樂會聽下來,齊瑪曼完整的呈現了蕭邦完整的形象,至少是我能想像的所有面向。的確是世界級的音樂會!

__

(寫於2010. 7th March, 網誌版略加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