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2

威爾第 – 茶花女與唐卡羅


Die Deutsche Oper. 二樓寬敞的大廳

La Traviata, oper von Giuseppe Verdi
Libretto von Francesco Maria Piave, nach dem Drama »La Dame aux Camélias« (1852) von Alexandre Dumas d. J., nach seinem gleichnamigen Roman (1848)
Staatsoper Hannover Freitag, 13.04.12 , Premiere am 17. September 2011

und

Don Carlo, oper von Giuseppe Verdi in vier Akten
Libretto von Joesph Méry und Camille Du Locle nach Friedrich Schillers Tragödie
Uraufführung der italienischen Fassung von Achille de Lauzières am 10. Januar 1884 in Mailand
Deutsche Oper Berlin,  Samstag, 14.04.2012, 18:30 Uhr, Premiere am 23. Oktober 2011

連續星期五和星期六兩天去聽威爾第的歌劇實在不是我的風格。但是有機會在這麼香近的時間內比較兩齣作品和兩個歌劇院,實在是一件頗為有趣的事情。首先這兩個都是當季(2011/12)的新製作,所以舞台詮釋都很現代。Hannover的茶花女事實上是一齣獨角戲,從頭到尾只有女主角Violetta在台上,偶爾還會跑到台下來,其他的歌者和合唱團都在觀眾席、場外或事後台演唱。這對女主角是真的非常大的挑戰,而女主角當天的表現也的確非常敬業,但這種詮釋風格雖然令人驚訝,但也許不讓人驚艷,至於要說好還是不好,我只能說這真的見人見智;不過我猜測導演會這樣做的重點是要傳達從頭到尾Violetta那種無人能夠理解她有多痛苦的孤獨。很難得的看到了樂團在歌者後方,雖然隔了一層薄幕但有種格外清澈的音響效果。Berlin的唐卡羅則是很典型的現代佈景,舞台上有有四塊冷冰冰的厚牆,空中也有四塊吊起的同樣的牆,很有機的示意了該有的場景元素,還不時的透過牆間透出的燈光顏色來指示氣氛,有些時候看起來像個巨大十字架有很濃重的暗示效果,只能說是非常簡結有力卻又富有高貴的質感。

原本還怕沒票結果得到一個真的很棒的位置

由於有學生票的優惠(漢諾威9 EUR柏林13EUR),這兩場我都坐在歌劇院最好的位置;我只能說漢諾威歌劇院的規模較小,樂團各聲部都能聽得清清楚楚。Deutsche Oper樂團程度明顯比漢諾威好,劇院也比較大,聲音有辦法在空間內擴散比較有交響樂團的感覺。其實歌劇院的歌者都唱得很好,但Deutsche Oper還是勝過Hannover一籌;不過漢諾威的布景和表演常常是很令人感到驚奇的,相較之下,德意志歌劇院的布景雖然也很成功有效果,但就顯得中規中矩。至於威爾第的音樂或事故事內容本身,即便很多詠嘆調都唱得非常迷人,我覺得我還是對義大利經典歌劇感到有些距離有些障礙;我希望這不僅是語言的緣故。不過每次聽義大利歌劇都會想到很久以前某次團練時王老曾經講過,還是義大利人會寫旋律;我希望他講的是普契尼而不是威爾第,因為相較於普契尼的最後三齣歌劇,威爾第的音樂到現在不知為何我都還是覺得很無聊。

但是畢竟Simone和我說過,即便他認為我對器樂音樂有著無懈可擊的品味(如果品味可以這樣形容的話?),關於歌劇,我還有很多要學的。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