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2

三便士歌劇


在Berliner Ensembler側廳的Brecht房間

Berliner Ensemble
Bertolt Brecht: Die Dreigroschenoper
Musik von Kurt Weill
Gespielt von dem Dreigroschenoper Orchester

回到柏林後的第一場竟然就是我一直想看卻沒機會看的三便士歌劇。這齣應該是我第一齣全部聽完的歌劇,一直都很喜歡,而且還是原汁原味由布烈希特自己的劇團Berliner Ensemble演出的!這個演出在兩年多有去香港藝術節巡迴,我那時有推薦好友冠妃去看,而這次剛從香港與她重逢後的第二天竟然就在柏林看到了,也算是種巧合。

原本想要去聽巴倫波因在國家歌劇院上演的Lulu,好險我沒去傻傻的排隊,因為我想一定排不到學生票。於是可愛的維安學妹就被我拉去看三便士歌劇了;很可惜我們票賣得太好我們已經很早去了確也只買得到站票,不過也算是第一次體驗到站票的感覺。

樂團“Das Dreigroschenoper Orchester“聽起來就是個詮釋這個作品的權威,但是實際上要是把它想成一個有多講究的樂團就真的錯了;樂團本身就是鬆鬆散散,樂器演奏也是常常一人擔綱多角,十足的有所謂乞丐歌劇的小酒館風格,非常對味。

三樓俯瞰二樓大廳


劇情本身其實已經很熟悉了,不過看現場還是很有感覺。我超喜歡Meckie Messer那段的佈景,背後有七八個大小光圈忽明忽暗會旋轉會忽快忽慢,整個就是kitsch到一個恰到好處。當天晚上觀光客超多好多不講德文的法國人年輕人(不知道他們去幹嘛),演員都還是一樣的認真;不過感覺很像上次看丹頓之死的時候一般,發現自己很難分辨演員的好壞;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這兩次都坐在離舞台頗遠的地方,其實都沒辦法看得很清楚,所以也會因此少了很多體驗。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找個能座到很前面的地方;不過這兩次去Berliner Ensemble都是大爆滿,雖然說廳本身也不大小小的很可愛,但都能感受到這邊的劇場活動是很熱絡的。這時就不禁會想到好友建成,很希望他來柏林,看看這個如此驚人的城市。

結束後匆匆回家,可惜沒時間再喝杯啤酒;不過畢竟之後的幾天實在喝太多,所以我還是不要每天都讓肝的負擔太大才是()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