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2

純聲樂的世界



RIAS Kammerchor
Peter Dijkstra
  Dirigent
Samuel Barber
Reincarnations
Francis Poulenc
Chanson à boire, Clic, clac, dansez sabots und La belle si nous étions
Rudolf Escher
Songs of love and eternity
Eric Whitacre
Three songs of faith
Yean-Ives Daniel-Lesur
Le Cantique des cantiques 

RIAS Kammerchor是柏林有名的職業合唱團,有自己的系列音樂會,每年都會在愛樂小聽辦幾場音樂會,偶爾也在大廳和著名的交響樂團合作有合唱的作品。之前聽過他們與柏林愛樂合唱了不少次,這次找到機會來聽他們的音樂會。

柏林的觀眾都很厲害,知道聽這種音樂會絕對不能坐在舞台後方,所以小聽幾乎只有舞台前方有坐人,側邊就很稀疏,舞台後方就是處在一個全空的狀態。合唱團這次人不多,就是一個ensemble大小20個,男女各半,演唱全場20世紀的聲樂作品,其實除了普朗克之外,其他都是我之前沒聽過的作品。全場A cappella,真的是我非常不熟悉的樂種。

整個合唱團的聲音非常非常好,很清澈很乾淨,聽這種音樂會就顯示出自己的弱點,合唱音樂聽得太少,對於好壞的分辨不夠理解,只覺得他們唱得很棒,無法評論太多優缺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是一流合唱團的原故。不過要是我有聽過更多合唱團的現場演出的話,我大概就有辦法比較不同團的音色和風格。不過合唱音樂真的是十分受到同志couple的喜好,這場音樂會小小的差不多三五百人,就有不下十對的couple攜手參加,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對我來講合唱曲目常常很催眠,再加上當天精神狀況本就不佳,所以中間稍微一瞇眼欣賞人聲在空氣中迴盪的感覺後,馬上就進入半昏迷的狀態。不過我還會再給合唱音樂機會的。當天晚上住得離愛樂廳很近,聽玩音樂會後沿著河畔走回住所,就倒地到第二天早上,匆匆收拾一陣上了火車乖乖回漢諾威了。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